半江瑟瑟

归来(克慈)33

  终于可以写这篇了,今天勉勉强强把之前写的读了一遍!我怎么可以写得这么长,又长又啰嗦😮‍💨现在来写,一定不会这样长。而且,那些动作场面也写得不好,我是不大会写。所以,从这章开始,会换一种风格,精简一些。我觉得学写武侠还是古龙好一些,金庸书里那些动作场面描写,真枪实弹,读来快意,却不好模仿学习。

  这一章,基本上是对前面的一次总结,以后节奏会快起来。

  大家久等了。

  

  

四十一、


闻歌来见玉莫,玉莫并不惊讶,闻歌是来告诉她真相的。


她们在竹林里,没有风,真相就是她的亲生父母是被师父阮小梅逼死的。


“师父和你的父亲本是同门师兄妹,青梅竹马,可你父亲却爱上了别人,也就是你的母亲,师父因爱生恨,逼死你的母亲,你的父亲一怒之下,在师父面前自废武功,随你的母亲一同离去了。所以,师父因为愧疚,便收养了你,你长得太像你娘了,所以,她才那么讨厌你。”


“师父逼走我,也是因为我知道了她的秘密!”


玉莫呆若木鸡,她久久地发不出声音,原来,老天与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。


她竟一直想着报仇的事,却不知仇人早就死了!


“师妹,和我一同离开这里吧,我认识一位李大人,我们共同助他成就大业,可好?”


玉莫不语,凄凄然转身而去,她怔怔地道,“谢谢闻师姐的好意,只是我再也回不去了。”


闻歌无奈,只好看她远去,最终消失在密林深处。


冷无心知道自己最终会死在郭靖的剑下,那一剑穿透她的身体,那一剑将永远尾随她,她最后必将为此而死。


玉莫呆呆地坐在院子里的石阶上,她变得茫然,像行尸走肉,像一个没有心的人!她知道自己不会离开冷无心,她恨师父,恨不曾谋面的父亲,恨这世间的一切人和事,她开始理解冷无心,当一个人感觉被抛弃或是愚弄了,便会厌倦人世,她想让自己变得如同无心一样冷血,她要去杀人,杀负心人,杀那些该死之人!



过年了,夜空之上是灿烂的烟花,一朵朵绽放。大家全立在院子,举头去望。穆念慈当然感到幸福,她马上就可以和欧阳克离开这里了,回白驼山,她对全新的生活很期待,她必定要带上碧烟,可如果碧烟嫁给李峥,那也是再好不过的事。这也是欧阳克最快乐的时刻,他所爱之人皆在身边,爹和娘,像这样携手站在一起,还是第一次。


他将那个夜明珠拿给父亲,这么个特别的夜晚,您应当将它送给母亲。


父亲仍旧是带些忸怩和不情愿的,这些情情爱爱真让他头疼,但他接受了儿子的提议,他想看见阿雪收到礼物时脸上的笑容,他很久没看见她的笑容了,她本该是快乐幸福的女人。


她笑了,有些不敢置信,那样的笑容让他有些沉浸,初遇他时,她就有这样明媚的笑容吧?


“谢谢。”她说。


“是克儿逼着你送的吧?他总是那么体贴,他是个敏感的孩子。”她又补了一句。


欧阳锋望着她,心思却飘出很远,他想起未来的事儿,没有眼睛的人如何感受这个世界。他并不怕失去双眼,那是他欠宁一郎的,他是个说话算话的人。没有眼睛,照旧可以习武,可他却害怕再也看不见阿雪的笑容,她的笑容就像雪山上难得一见的雪莲花。


“克儿没有逼我,是我自己要送的,克儿总说你怕黑。”


她怔了一怔,“我不是怕黑,我只是害怕寂寞。”


他没说话,心里却很难受。


“你为什么还不走?”她问。


这是她的房里,夜已经很深了,她是个知足的人,能够让他短暂地陪伴,她便无憾,她并不强求一生一世。


他突然变得深情,那是他人生中少得可怜的一点深情,他曾用那一点深情换取她的秘密,那一晚究竟是怎样的呢?当然是美好的,每一个男人在那样的时刻都会体会到难言的快乐,她的身体就像玉一般,凉凉的,沐浴在月色中,可激情过去,就是过去了,太短暂,不像习武带给他的长久的痴迷。


“我不能留下来么?”他问。


眼睛忽而变得勇敢,他红了脸,像初次告白的少年,如果她一直不回答,他会羞恼地走开。


她转过身,泪水在眼眶里打转,那冰冷的床榻,她早已习惯了那份孤寂。


欧阳锋轻轻走过去,从后面拥住她,她颤抖的身体,像一只被野兽猛追而吓坏了的鹿。他抱住她,他闭上眼,他感受着她渐渐平息下来的身体。


那一晚很美好,她好久没有这么快乐了,她轻抚他的胸膛,她真真正正地得到了他,可这却令她后怕,怕这份快乐转瞬即逝。


阿雪搂住他,她柔声问,“我们一起白驼山吧,远离这些是是非非,克儿终于找到意中人,你难道不想见到你未来的外孙么?”


欧阳锋捏着她的手,他没说话,他能承诺什么呢?他只能给她这一晚,短暂的温存,付出真心的一晚,不求任何回报的一晚。


宁一郎决定带上钏儿一块走,他想了很久,钏儿是他的命。他把自己前世的故事讲给欧阳克等人,他们围坐桌前,一边喝茶吃着瓜果,一边听宁一郎娓娓道来。


他前世爱过一个人,是青梅竹马、两小无猜,本以为是一生一世,她却贪恋荣华富贵。她从普通的民女成为皇帝的妃子,倾国倾城,受尽宠爱。她不忘往日恩情,让他成为皇宫里的御医。他们还是朋友,却只能远远凝望彼此,她爱他,却无法靠近。她成了宫斗的牺牲品,他们诬陷她与他有奸情。皇帝赐死了他,她也无颜苟且偷生,只不过是晚一步而去。她抱着他的尸首痛哭,她说来生再见。


来生。来生却没有她的踪影。他常常梦见前世的她,梦中之人,画中之人,黄知府的小妾,那一模一样的一张脸。


欧阳克听完这个故事,很想让宁一郎再见一次锦芸,念慈也有此意,碧烟和李峥更是愿意帮忙。可宁一郎却摇摇头,“也许是今生无缘。”


他说他有钏儿就够了。


他们离开的那天,大家一同送行,送了很多礼物,大多是给钏儿的。


离别总是伤感的,念慈尤其不舍,舍不得那小小的人儿,她为钏儿买了许多吃食和新衣,钏儿是幸运的,像她一样,遇到爱他的父亲。


不远处的山林上,有一人,远远地眺望,他的头发被长风拂起。宁一郎没有要他的眼睛,因为欧阳克是他的挚友,因为他不想让挚友伤心。宁一郎说,他们的恩怨到此为止,仇恨会迷失一个人的双眼,他希望欧阳锋用这双眼好好活下去,拯救苍生,而不是滥杀无辜。欧阳锋怅然若失,他钻研一生的武学并未给他带来什么,倒是那些所谓的情情爱爱,又救了他。


他放出话来,江湖上的人,都要听好了。宁一郎,那个小小的郎中,是白驼山欧阳锋的人,谁若是敢动他必死在西毒欧阳锋的掌下。



宁一郎拱手,向众人,恋恋不舍地道一声,“后会有期!”


欧阳克道,“我们还会再见的吧,宁先生!”


宁一郎笑笑,不再说话,转身之际,却从远处驰来一辆马车。


驾车的人是李峥和碧烟,车停住,从马车里徐徐走下来一人。


是她!


她已经知道了他的故事,从碧烟口中。她什么都知道了,她站在他面前,她泪眼盈盈,她说,“先生,听说我很像你画里的人,能把它送给我吗?”


宁一郎略是迟疑,前世的种种,如同浪涛,汹涌而来,吞没了他,已然是没了缘分,他苦笑,“给了夫人,我就没有了。”


“我对她,只有这点念想了,恕难从命。”


锦芸也送上一幅画,“不如您,收下这幅画,是皇宫里的一位画师为我画的。”


他们交换了彼此的画,就像给了彼此一个信物。


“前世,我叫什么名字?”她问。


“素娥。”


她点点头,像是记起了什么,又像是在用心记下什么。


“先生一路顺风!”


他点点头,同大家告别,这一次是,真正地要告别了。


“宁神医,再见!”碧烟高声喊道,两只手做成喇叭状圈在嘴边,“钏儿,再见!”


再见!念慈在心中默念,还会再见吗?


回去的路上,念慈与碧烟在马车中陪伴二夫人锦芸,二夫人喃喃道,“还君明珠双泪垂,恨不相逢未嫁时。”


念慈道,“二夫人,谢谢您陪我们演这出戏,宁先生没有遗憾了。”


锦芸痴痴道,“不必客气,他救过我的命,来生,愿他们会团圆。”


那辆马车,载着他们父子以及那只叫尾君子的猕猴,渐渐远去了。春山隐在薄纱似的云雾后,好像千万朵含苞待放的花。



评论(11)

热度(10)